温长宁的随手一堆

重启lofter作为一个存放东西的地方。

希望自己和文字一起都能,轻清甜淡。

[韩张]见参商(二)

韩文清视角来啦!

为了方便大家阅读,韩文清视角的作者 @林深幽歌。 把她所负责的部分拿给我来发啦。如果喜欢韩文清视角,一定要粉一粉可爱的林深呀。

虽然还是夏天,但也要开始准备春节要吃的东西了喔?







张先生:


  展信佳。


  能在年前收到你的来信,倍感欣慰。想必此时你那边已是冰冻三尺,虽北平也未曾好上许多。初雪早已过,街上人也少了不少,约莫在这样的天气中都盼着早日归家,在暖炕上坐上一坐。


  想来仍是遗憾,今年过年你无法归来,连灶糖也不能给你留上一份。忆起原来每每小年都能将所有式样灶糖给你备上,颇觉今年冬天分不上一丝甜味。除此之外倒是一切如常,糖醋蒜已备好,房子也打扫完毕——奇英帮了我几把,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,他愈来愈能独当一面,因此你信里提到的训上一顿我就先省着。家父家母已从青岛来了北平,预备同我一道过年。你提及的事项我都一一收拾过,应当不至被看出什么。


  前些天单位门口架了个旧书摊,我下班时去看了几眼,寻出几本你或许用得着的医书,随信附上,希望寄送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。那位摊主见我挑拣还打趣我不似学医之人,我便也坦诚替爱人挑罢了。他心地尚好,听我这般说还主动帮我寻书,虽不知他是否对医学有了解,我想你若是见到也会愿意和他交流几句。


  写到此处我再回去看,不知自己前几段都写下了些什么东西。很想细细同你描述你离开这段时间我的生活,又觉得没有任何必要。总归我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你都知晓,哪怕是过年也难有新意。我本从未感受过这样的日子有如何难渡,你这一走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也当用索然无味来形容。不得不把你的信多看上几遍,描摹一下你的字迹,方能缓缓心里不上不下的憋闷感。我尚且不知你收到这封信将会是什么时候,也不知在此刻北平清晨的雾气中你在莫斯科做些什么,我只能尽可能地多写几笔,不定就能让你见到的时候多几分欣喜。


  若是人仅仅凭思念度日,一天便能渡出二十个时辰。我的感受正是如此——恐也只有信中才能坦诚至此。你所提到的第一回见面的时候,我回想过多次,不免要反省当时是怎样一个模样才能把你吓成那样——应当没有门旁的神荼和郁垒那般凶神恶煞罢?不过那个时间已经过去了太久,记忆里一模糊不定还真是那般。只是一想到你曾经把我看成那样的人物,我几乎都要发笑。


  不过想得更多的还是当初我们在北京大街小巷逛来逛去的时候。你从琉璃厂挑来的那幅字还挂在书房里没有取下来,我每天看见时都会想起当时你从一堆书画卷中抽出这卷,后来又细细同我解释的模样;原先摆在窗台的那两盆你从花鸟市场买回的吊兰我也还每天浇着水,现在怕被冻着就移进了书房;前年春节我们在南锣鼓巷买的装饰我将还能用的选出来重新挂上了,你不在,总也要做出一圈你还在的环境。


  今日你那边似乎也是节日,不知你可有一同渡节的人。切莫冷落了自己,出去转转也好过一个人待在宿舍。虽然这话你读到的时候应当已经过了几月,还是想写些关切的句子。若莫斯科的春天和冬天一般冷,衣饰上就要注意些——这方面你比我清楚得多,我也就不继续班门弄斧。只一句,我会照顾好自己,也望你也能替我照顾好你自己。


  最后,我深知你的路有多难,也深知我们的路有多难,但是无论是怎样的顽石,总有移开的办法。且,与君共勉。


  又,念了几个月,且让我借这封信唤上一声新杰。


  早安,午安,和晚安。



1953.12.25.

韩文清于北京,北池子58号



评论(1)
热度(3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温长宁的随手一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